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出口依赖有多大?

随着中国出现初步的经济回升迹象,作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的国家可能与美国经济脱钩的理论再次浮现。这种脱钩论在去年秋季全球经济下滑期间曾显得愚蠢。但是,中国要想与全球放缓真正脱钩,它将需要表明,自己的增长并非依赖出口。出口约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0%。长期以来,经济学家一直围绕出口在中国经济惊人扩张过程中的角色展开争论。但是,对于中国是否将恢复8%-9%的年增长趋势,抑或将在一段时期内面对相对迟缓的扩张,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出口究竟有多重要。


有一派观点认为,近年中国经济增长大部分是由国内需求、而非出口推动的。瑞银(UBS)经济学家乔纳森·安德森(Jonathan Anderson)辩称,只有大约8%的劳动力实际上受雇于出口行业,而且即使在中国近年贸易扩张巅峰时期,净出口也只占经济增幅的六分之一左右。无论以何种标准衡量,中国都是受出口影响最小的亚洲经济体之一,他表示。虽然中国的总体出口数字庞大,但一些研究者相信,这些数据严重夸大了出口部门的重要性,理由是中国的许多出口工厂只是组装在其它地方制造的部件。最引人注目的例子之一是苹果电脑(Apple)的iPod。去年,加州大学伯克莱和欧文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 and Irvine)的经济学家发表了一份相当说明问题的研究论文,描绘了iPod制造过程中的经济增加值。虽然该产品从中国工厂出厂时价格达到150美元,但他们估计,其中仅有约5%实际上是在中国创造的,因为关键元件都是进口的。此外,中国工人在该产品整个制作过程所支付的工资总额中,仅得到大约2%。通过在中国组装,产品的增加值很可能最多也只有几美元,格雷格·林登(Greg Linden)、杰森·德崔克(Jason Dedrick)和肯尼斯·克莱默(Kenneth Kraemer)总结道。


一些研究者辩称,受出口的影响相对较小,是2001-02年全球科技股泡沫破裂时,中国仅受到轻微影响的原因所在。然而,自去年秋天中国经济随着全球危机的加深而急转直下以来,上述结论受到了严密审议。按照有些计算,中国去年末季GDP环比持平。在一些经济学家看来,与科技股泡沫破灭进行对比是站不住脚的。自那时以来,中国的出口机器已快速扩充,在GDP中所占份额大致上已经翻番。其结果是,历史模型或许毫无价值。甚至连政府官员也承认,对于中国经济与出口之间的联系有多紧密,人们缺乏共识。


推算出口重要性的最新努力,带来了一些戏剧性的结论。香港金融管理局(Hong Kong Monetary Authority)的崔历和两位同事采用中国内地各省政府的数据,来计算出口给工厂投资、就业和消费带来的溢出效应。他们发现,近年中国的就业增长和投资有很大一部分源自出口。他们的结论是,出口增长每出现10个百分点的下滑,GDP增幅就会下降2.5个百分点。鉴于中国出口增长已从2008年第三季度的增长20%,跌至今年迄今的萎缩20%,这是一个非常悲观的结论。他们表示,疲弱出口的经济影响远大于仅考虑出口直接影响时的情形


对中国外部处境感到担心的另一个理由是,该国仍有巨额经常账户盈余,接近GDP的8%。尽管经历危机,今年首季的盈余仍高于去年同期。短期而言,这实际上将帮助推高总体增长数字,因为将会有净出口的贡献。不过,随着美国和其它国家的贸易逆差缩小,一些经济学家担心,中国仍可能面对一次外部账户的痛苦调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