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经济或已走出谷底
中国公布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增长6.1%,为近20年最糟糕的季度经济增幅。但其他最新数据却暗示,受政府大规模支出计划提振,中国经济滑坡最严重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

周四发布的数据促使一些经济学家匆忙宣称,中国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已开始复苏。而中国政府的态度则更为谨慎。

发布上述数据的国家统计局(National Bureau of Statistics)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表示,中国经济正面临放缓压力。李晓超说,中国经济基础尚不稳固,任务还很艰巨。

中国第一季度6.1%的经济增幅基本符合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6.0%,但低于2008年第四季度经济增幅6.8%,也较2007年13%的全年增幅显着放缓。

李晓超指出,给中国经济带来压力的主要因素包括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出口大幅下滑、公司盈利水平下降、就业形势恶化以及财政收入下降。

不过,许多经济学家称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可能已较2008年第四季度有所加速,而由于中国只提供较上年同期的比较数据,这一变化没有在公布的数据中得到体现。

野村(Nomura)经济学家Robert Subbaraman表示,中国经济很可能已在2月底或3月初开始好转。他说,GDP是所有经济统计数据中最为滞后的指标;3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信贷增长以及工业产值数据均较第一季度早些时候强劲上升。

中国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一直在促进投资,以抵消出口大幅下滑造成的影响。中国第一季度出口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9.7%。中国3月份城镇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基准资本支出指标)较上年同期上升30.3%,高于今年前两个月26.5%的升幅。

3月份工业产值较上年同期增长8.3%,也快于1月和2月份3.8%的增速。对于中国这个侧重于制造业的经济体来说,工业生产是主要推动力量。

美林(Merrill Lynch)的陆挺(音译)甚至说,中国是第一个从全球经济滑坡中复苏的主要经济体。

其他经济学家的看法则更为谨慎。麦格理证券(Macquarie Securities)分析师Paul Cavey说,由于现在银行信贷和基础设施支出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因此,到目前为止复苏是相当有限的。

瑞银证券(UBS Securities)经济学家汪涛(音译)估计,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中国第一季度GDP较去年第四季度增幅折合成年率为7%左右。

汪涛说,在中国,由政府主导的刺激政策(包括财政和信贷扩张政策)当然是经济反弹的主要动力;这些刺激政策的效果将在未来几个月全面显现。她预计中国经济第二季度将较第一季度增长12%,但她警告说,这些刺激政策对经济的推动作用可能在临近年底时逐渐消失。

投资者目前密切关注中国将先于受危机重创的西方国家复苏的迹象。来自中国的需求可能会为新加坡、日本等依赖出口的亚洲邻国提供支持,这些国家的经济正急剧萎缩。与此同时,从澳大利亚到拉丁美洲,再到中东,这些地区的铁矿石、铜和石油生产商还在指望中国的人民币4万亿元(约合5,85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能推高对大宗商品的需求。

Moody's www.eastmoney.com分析师陈颍嘉(Sherman Chan)指出,中国似乎能够或者至少非常接近实现其设定的2009年GDP增长8%左右的目标;但是,出口前景在美国和欧洲摆脱衰退之前不会改善。

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受到消费支出的支持,而在全球经济滑坡之际,中国的消费支出显示了出人意料的弹性。3月份汽车销量创月度新高,今年的房屋购买量和航空旅行继去年大幅下挫之后又双双上升。中国3月份零售销售较上年同期上升14.7%,较1月和2月份15.2%的升幅仅略有收窄。

不过,鉴于价格继续下跌,有关通货紧缩和产能过剩的忧虑依然存在。国家统计局公布,中国3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下降1.2%,2月份CPI下降1.6%,1月份上升1.0%。

李晓超说,中国应为经济形势恶化的可能性做好准备,要为经济变化做好应对预案。

中国GDP数公布之后,上证综合指数下跌了1.5%。该指数收盘下跌0.1%,至2534.13点。

国泰君安证券(Guotai Junan Securities)分析师徐荫辉表示,如果GDP数据低于预期,中国政府公布新刺激措施的可能性就更会大;实际数据符合预期导致一些投资者指望的新政策希望落空,从而导致股市走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