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实控人增持vs资本大鳄举牌 海达股份(300320)背后到底隐藏着什
实控人增持vs资本大鳄举牌 海达股份(300320)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


12月9日,海达股份公告实际控制人增持股票。而此前,海达股份遭遇资本举牌。乍一看,不少人都以为这又将是一场海达实控人与浙江永强之间的股权争夺战;然而实际上,答案可能远不止此。在增持前,海达股份实控人钱氏家族(钱胡寿、钱振宇和钱燕韵)的持股比例高达33.83%远远高于谢先兴所持的5%,这有何谈股权争夺?这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

钱振宇放话增持

海达股份12月9日早间公告,公司于2016年12月9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钱振宇2016年12月8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509,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7%,增持均价为18.25元/股,成交金额为9,289,484元。公告指出,钱振宇增持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巩固控股权地位及看好国内资本市场长期投资的价值,资金来源为其自有资金,并计划未来6个月内根据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及市场情况增持,计划增持金额不超过2亿元。按照当前市值计算,钱振宇计划增持的规模相当于海达股份4.23%的总股本。截至12月8日增持完毕,钱振宇累计持有流通及限售股股份8.33%。如若单纯地将其加总至目前钱振宇当前持水位,钱振宇持股将越过二度举牌线,达到12%以上。需要指出,钱振宇除看好公司发展的措词,竟然明确在公告中提及“巩固控股权地位”。那么钱振宇要喝退之人,究竟是何许人也?

控股权之变?

就在今年11月9日,海达股份大股东,也是深市上市公司浙江永强实际控制人谢先兴宣布增持海达股份至5%举牌线。谢先兴的入局,是否意味着野蛮人的入侵?根据最新的持股数据显示,前董事长钱胡寿持股占比为19.66%、现任董事长钱振宇(钱胡寿的儿子)的持股比例为8.33%、而钱胡寿的女儿钱燕韵的持股比例为6.01%。钱胡寿、钱燕韵与钱振宇在海达股份过去的招股说明书中被列为一致行动人。此前有分析人士认为,海达股份一致行动人股权集中,外部资本谋求实际控制权的机会不大。既然钱家人牢牢掌握话语权。那为什么钱振宇还要“巩固控股权”?事情可能另有蹊跷。

据了解,海达股份实际控制人,也是第一大股东钱胡寿目前已是一位年入古稀的老人、这位老人至今对下厂房,督导生产亲力亲为。在钱胡寿的治理下,海达股份在比较单一的业务模式下仍然保持一定程度的业绩增长。但是钱胡寿毕竟年事已高,在其子钱振宇增持之前,钱振宇与钱燕韵的股权差距仅为2.11%,折合市值在8千万左右。

是否钱振宇的增持,实际演绎为家族内部的控股权之争?

事实上,海达股份近期的股权变动节奏频繁。几大股东频繁调换座次。其中持股5%以上的股东孙明华减持至举牌线之下,成为了近期另一重要股权变更。但蹊跷的是。此次减持所经由的路线是以大宗交易为主的。交易对手方并未披露为何接手海达股份,其是否也会成为海达股权之争的导火索之一?

实控人变更引来并购预期?

虽然对于海达内部高层有着诸多的猜想,但不可否认,海达股份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则相当抢眼。公开资料显示,海达股份的主营业务为橡胶制品、塑料制品等的生产和销售。目前,公司主要围绕减震、密封两大基本功能,致力于高端装备配套用橡塑部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轨道交通、汽车、建筑、航运等四大领域。而根据海达股份三季报显示,公司2016年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为6.09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1.15%;净利润为6048.38万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11.68%。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15亿元,净利润为1927.72万元,相比去年同期暴增102.58%。

一方面来源于业绩稳定较快增长,一方面则来源于其成立的并购基金。根据公司公开的公告披露,海达股份曾在2015年末与上海时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产业并购基金。资料显示公司的资本公积几乎被完全用于并购基金的。然而,截至目前,海达股份在市场上的资本运作仍然鲜有耳闻。根据公开资料,截至三季度,海达股份的现金资产约为7199万,多数流动资产为应收账款,总计超过5亿元。与此同时,应收账款周转率则不断下滑,显示公司有部分业绩,尚未得到兑现。

预计轨道交通、汽车密封条业务明年增长良好

12月16日讯海达股份(300320)12月15日在深交所互动易上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轨道交通领域业务是公司重点发展方向之一。上市以来,该领域业务稳健、快速发展,一直占居了公司业务收入的重要位置,现已上升到公司最大的业务领域,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由于一些中小城市自身的原因,影响了工程的建设进度,该领域业务收入相比去年基本保持平稳。就目前轨交业务(隧道止水和轨道减振)在手订单来看,公司接单量同比有较大增加,预计明后年该领域业务将保持较好的增长。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