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五千“拉锯战”见证监管新思维

五千“拉锯战”见证监管新思维


双重利好没有催生出“红色星期一”,逾三万亿“解冻”资金也仅能忽悠一下沪深股市高开低走,被公认的“周一消息面总体偏暖”情况下,沪市五千点关口今日的再次失守,似乎想让市场各方重新体味一下昔日弱势市场下的运行特征。


呵,呵,或许有人会把市场近期萎靡的主因归结到中石油身上,或许有人会把“海外因素”仍与A股市场硬扯到一起,但是,依俺的一双“熊眼”看来,在一个难以摆脱“政策市”控制的市场氛围中,只要“差之毫厘”的风险教育仍行其道,任何想给市场“挤泡沫”的人,都注定了不会得到奶农给奶牛挤奶的效果。奶农个个都知道,那奶牛之奶可挤的时候,都是讲究定时定量的。如果挤法不当或是下手挤的过重,挤出的奶水中十有八九要见血丝。时下给市场“挤泡沫”的过程中,如果挤法不当或是下手挤的过重,不是也会“挤伤”投资者的信心么?


不要把5000点仅仅看成是一个数字,近七成投资者几乎白忙活一年的结果,绝非是“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的正确诠注。同样,我们也不能把市场雄起的希望寄托在QFII新增加的200亿美元额度上面。试想,连我们自己的逾三万亿“解冻”内资尚且知只需敲打键盘之劳即可稳获一级市场的无风险之利,难道猴精的QFII就真能变成傻子吗?而且,答应人家新增的200亿美元额度,也只是承诺从年底开始,却从来没听说过这200亿美元的额度,非得要在未来一个月内宣布给予,并且宣布给予也不会是一下子的给予。因此,还是各守本分,把自己份内的那摊子活儿好好地做好。


市场下跌导致投资者市值受损,自然是一件让方方面面感觉不爽的事情。说句掏心窝的话,俺任何时候都不会反对管理层对投资者进行风险教育,但俺更期望管理层能把精力更多地用到教育与帮助上市公司方面去。


众所周知,证券市场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影响其健康发展的最为关键的因素毕竟是上市公司。倘若我们上市公司的控股大股东不能够切实地做到其利益和中小股东的利益保持基本一致,倘若我们的证券市场因缺乏完善有效的高效、公正的信息披露制度,从而无法保证上市公司能够向全体投资者及时披露准确、真实的公司信息的话,那么,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即使再强,也会出现事与愿违的结果。


比如说,今日媒体披露出来的“华夏建通突然变更中报数据,净利润只剩下零头”(详见1126日《上海青年报》)、“不懂新会计准则,三上市公司多算三季报业绩”(详见1126日《每日经济新闻》)、“岳阳纸业双重惊变,万亩林木基地竹篮打水”(详见1126日《理财周报》)等几则消息,我们的管理层在面对和处理这样的上市公司时,能仅凭他们的一纸“因公司工作疏忽”、“财务人员算法有误”之类的道歉,就算作对投资者有了交待么?我们相关的监管部门和监管人员需不需要承担一点责任呢?该还是不该也向投资者检讨一下自己的失教、失察之责呢?


显而易见的是,投资者遇到这样的上市公司,凭靠风险意识是无法躲过损失的。买者自负在这里好象也应该失却说服力。对于任何一个投资者而言,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司信息无疑是其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尤其是对于虚拟经济而言,决定其健康发展的最基本的要素就是信息,健康规范的虚拟经济必须以高质量的信息流为依托。因此,要推动虚拟经济的健康发展,管理除了给市场挤泡沫之外,似乎还必须高度重视并真心实意抓实抓细抓好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工作。


处于五千“拉锯战”的沪市,其近期外围市场的波动和美国次级信贷危机的阴影,无疑将成为影响股指短期内运行变化的一个重要的扰动因素,而五千“拉锯战”也在见证着管理层的监管新思维。


俺在大盘短期内难以缓解进退两难之尴尬局面之际,除了继续保持谨慎的心度、把目光盯紧股指期货时间表、密切关注市场主力对上市公司的年报预期及由此可能引发的投资行为变化外,也真的很期待管理层关心的核心问题不再是股价的高低,而是在如何保持上市公司利润的增长上面。“上世纪90年代以后美国股市的长期牛市格局得益于技术进步导致的公司利润的持续快速增长”,我们又为什么不能早一天在这个问题上好好地动一番脑筋呢?


对于投资者而言,虽然近期的大盘维持弱势调整的格局,成交量日趋低迷,但“探底”和“筑底”过程中的杀伤力也是不容小视的,而且市场信心的恢复也需要一个过程。因此,能否在接下来的行情中准确判断并把握住市场运行的投资主线,切实踏准主力的节拍,则有可能将直接关系到今年春节前后红包的大小。俺想提醒自己的是:“欺货”就让给有能力的人去炒吧,在看好自己钱袋的同时,不妨多选择几只受益于人民币升值、得益于内需拉动、并且又能够成为央企资产注入或是整体上市等题材具有中长线优质成长性的个股,当市场出现错杀它们的时候,放心大胆地将它们分批地捡回家。多一份“冬播”中的耐心,说不定明年的“春收”——依然会是红红的灯笼高高挂。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