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戏谈五千点“大考”考出了什么

莫把A股之跌的责任嫁祸于海外因素


——戏谈五千点“大考”考出了什么


有人说,海外因素考验5000点生命线。俺想说,莫把A股之跌的责任嫁祸于海外因素。


在俺眼中,5000点“大考”,对上、对下都是一场严峻的考试,只是考的内容和考出来的结果会大大的不同而已。对上,也即是对俺的管理层来说,是一次“脑袋决定屁股”还是“屁股决定脑袋”的检测,即使考砸了,大不了多批几家新基金同日面世;对下,也就是对诸多的散户投资者来说,则是一次心理与资金承受能力和投资与投机能力的测试。散户投资者能否经受住这次考核的结果,则是直接与自己钱袋的鼓与瘪紧密挂钩的,就是赔钱了,哪怕是赔的很惨,也正好会成为需要接受风险教育的又一佐证。


依俺看来,近期A股市场遭受到了某些海外因素的影响并不假,但由此就得出A股市场与国际资本的路轨已经相连,则为时尚早,倘若把市场暴跌超过千点、沪市五千点失而复得的责任推给“海外因素”,则更是荒谬的可以。


事实上,近期的“海外因素”不但存在,而且也很有些活跃了。随着承诺的新增200亿美元的QFII额度最后日期的日益临近,部分海外机构近期不是又在一片唱空中国股市么?只是再次面对这样的声音,已经吃过一次被人家抄了千点大底之亏的投资者,现在的心中会有所警觉罢了。


俺想说的是,尽管进入11月份以来,特别是近两周来,A股市场与周边市场几乎同步地呈现出震荡加剧、快速下行的走势,沪市甚至一举击穿了5000点大关,但由于众所周知的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的因素仍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我们的资本市场远远没有发育到美股打个“喷嚏”,A股就必须患一次“感冒”的程度。如果有人非要从近期美股、港股和A股三个市场大致雷同的走势上找出些什么端倪来,进而推导出A股市场与全球资本市场的联动性日益增强,甚至都到了“海外因素考验5000点生命线”的境界了,那俺真要怀疑这种人是在有意混淆特殊性与普遍性的关系呢,还是心中另有所思和所想?


俺还想说的是,尽管“近期A股市场的下跌时间正好与全球主要股指下跌相一致,下跌幅度也基本与香港恒生指数一致”,但有形之手一旦对股市的拨弄上瘾,诚如个别媒体的偏信“口误”、脑袋发烫式的直通车创举等等,就难免会成为困扰A股市场的一个个利空因素,甚至在某种情形下会被过度地放大。同时,眼下的种种利空因素中,独具特色的“年终结帐”因素,也是不容小视的。


因此,哪怕是中石油在未来数个交易日中能够快刀斩乱麻地快速调整到低位,但只要梦想中的股指期货时间表仍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俺相信已有市场“超级主力”之称的机构们,也就无法摆脱“欺货”的情结,而这,也就决定了投资者的“冬播”,应该是一个时间上需要延长的“吐故纳新”的忍耐过程。虽然目前的市场已显露出某种市场底部的特征,但投资者仍需要足够的耐心,不妨在管理层解除了对“高估值”的警报之后,再相互间开展“播种”的比赛。毕竟,只要这个市场不宣布关闭,炒股就永远是一场没有比赛时间、没有比赛终点、也不会承认比赛名次的“马拉松”。


本文的副标题是:戏谈五千点“大考”考出了什么,俺目前搜索到的几个答案如下,仅供有缘之博友参考。


——本轮下跌之前,市场的整体静态市盈率一度超过50倍,随着三季报的公布以及股票价格的调整,目前市场平均静态市盈率已回落到了38倍左右。


——50余家大机构陡生追高症,4300亿资金四季度欲炒新股。


——千只A股跌破半年线,牛市成色面临考验。“伴随着上证综指5000点大关的失而复得再得而复失,沪深A股的调整格局仍在延续。虽然沪综指仍守在半年线上方,但两市已有1000A股跌破半年线,占比近7成,表明此轮牛市的成色面临巨大考验。”


——29家公司跌破增发价,公开增发遭遇市场寒流。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23日,沪深两市今年实施增发的上市公司中有29家公司跌破增发价,其中18家属于公开增发。


——“牛市”中竟有近七成的股民亏损。据CCTV经济半小时对28818人的一次调查,本轮牛市从200611月开始计算,亏了的人高达69.73%,而赚钱的人只有21.45%,没有亏损的30%的人中,其中有29.77%的人收益回到了2006年年底。


——基金申购热情不再,千亿输血资金尚在观望。此次股市的下跌,造成了基金净值的大面积缩水,不少曾经认为买基金只赚不赔的投资者开始尝到了赔钱的滋味。曾经火爆异常的基金销售,如今风光不再。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基金分析人士表示,投资者对于基金看淡的情况,略出乎基金公司的意料。


——基金净值连续6周下跌,近3个月仅27只基金赚钱。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23日,在总数超过270只的开放式基金产品(非货币)中,仅有27只基金在过去3个月“赚钱”,其中债券型基金占据了绝大多数席位。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