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3上半年十大冷门潜力股之二

?


题:中国主要稀土矿产资源储量分布之南方离子型中重稀土
南方六省主要离子型中重稀土矿区主要分布在南方六省区17个市,包括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崇左市、梧州市、贵港市、玉林市,福建省龙岩市、三明市,江西省赣州市,湖南省永州市、郴州市,广东省河源市、清远市、梅州市、韶关市、揭阳市。云南省楚雄市,德宏州。
1、湖南:五矿稀土江华公司拥有姑婆山稀土矿区实际控制权和湖南省唯一的1张稀土采矿权证。
湖南稀土矿种类齐全, 截至2010年共发现稀土矿藏36处,重稀土(磷钇矿)保有资源储量400吨,探明的轻稀土矿(独居石)保有资源储量345627吨REO、离子型矿(轻稀土氧化物)保有资源储量105787吨REO左右。根据《湖南省稀土矿资源勘查专项规划(2010—2015年)》预测稀土资源潜力达130.5万吨。
永州稀土资源非常丰富、集中、品位较高,据湖南地矿局报告,该市境内稀土远景E级资源量(一级品 二级品)达20万吨REO。已探明离子吸附型稀土矿床3处:姑婆山扎头源矿段稀土矿(中型)、姑婆山矿段稀土矿(大型)、红花源矿段稀土矿(中型),TR2O3平均品位0.105一0.108%,江华县姑婆山矿区稀土矿属大型花岗岩风化壳离子吸附型稀土矿床,共计保有稀土氧化物资源储量104318吨REO,其中基础储量86284吨REO,中重稀土含量占46%。探明全区风化壳面积20.99平方公里,矿体分布面积约13平方公里,平均厚5.38米,氧化稀土品位平均为0.1%。全区氧化稀土储量为:B级21600吨,C级11314吨,D级80404吨。经省地矿局评审,同意批准报告。江华县稀土矿开采矿区采矿权范围面积为11.744km2,开采规模为矿石量454.46万t/a,产品为碳酸稀土,年产量3000t/a(92%REO)。矿山服务7年,项目总投资约8386.20万元。五矿江华稀土拥有采矿权。蓝山县稀土矿为离子吸附型稀土,远景储量达8万吨REO。
郴州市稀土矿储量(不详)
岳阳市重稀土矿(磷钇矿)保有资源储量400吨;轻稀土矿(独居石砂矿)保有资源储量343331吨.
2、江西:江西共有稀土矿采矿证45张,赣州稀土集团拥有赣州地区稀土矿采矿证43张,赣州虔力稀土新能源有限公司1张,万安江钨稀土矿业有限公司1张。
江西省赣州稀土矿区近6000平方公里,其中稀土规划矿区2534平方公里。赣南的离子型稀土包含全部17种稀土元素,且富含高价值的铽、镝、铕、钇等中重稀土元素的离子型稀土矿。由江西省地矿局完成的《江西省矿产资源保障研究》通过专家评审。研究表明3-5年内预测可提交资源量稀土60万吨,潜在资源量离子吸附型中重稀土213万吨、离子吸附型轻稀土1350万吨。赣州稀土产业十二五规划报告称,目前已探明并保有稀土储量约47万吨REO,江西省计划在十二五期间新增5个以上大型规模矿床,离子型稀土的保有储量达到107万吨REO左右。赣州市矿管局称赣州的离子稀土储量占全国总量的30%左右;另外,已设立的国家规划储备矿区预测稀土远景资源量约76万吨。2012年中央地勘基金探获2个稀土矿,资源量分别是江西赣县谢公坑稀土矿4.2万吨、定南县龙塘稀土矿3万吨。
龙南县稀土矿区10万吨REO,矿区面积约为34.7km2。其中2010年7月的足洞重稀土矿采矿权评估报告指出,足洞矿区保有矿石资源储量为3799.60万吨,TRE2O3资源储量为41338吨,其中:控制的经济基础储量矿石量(122b)496.50万吨,TRE2O3资源储量为5772吨,控制的内蕴经济资源量矿石量(332)756.40万吨,TRE2O3资源储量为8365吨,推断的内蕴经济资源量矿石量(333)2546.70万吨,TRE2O3资源储量为27201吨。评估利用资源储量3799万吨,TRE2O3资源储量为41338吨。采矿回采率80%,浸出率71.08%,TRE2O3可采储量为33070.40吨。生产规模为稀土精矿(92%)3000吨/年,评估计算年限8.52年。
寻乌河岭稀土矿区50万吨REO,矿区面积约为66.75km2。(寻乌县原矿公司稀土矿14万吨REO,矿区面积20.75km2。寻乌县上甲柯树塘稀土矿36万吨REO,面积约46km2。)
安远涂屋稀土矿区5-8万吨REO,矿区总面积为30.69km2。
信丰县稀土矿区储量36万吨REO,矿区总面积为34.28km2。信丰县拥有丰富的稀土资源,分布广、储量大、品质优、中钇富铕稀土资源储量居赣南之首。(其中,信丰县虎山稀土矿区储量18万吨REO,矿区总面积为17.14km2。信丰县新田稀土矿区储量18万吨REO,矿区总面积为13.09km2。), 信丰县工信局称中钇富铕稀土矿资源,其中证内资源TR2O3 3.2万吨,远景含量57万吨,尤其资源当中蕴含了丰富的钇、铕(配分:钇21%、铕0.8%)等中重稀土元素,是生产发光材料的重要原材料。目前,全县年分离稀土氧化物3000吨。
定南岭北稀土矿区保有资源储量7.88万吨REO,矿区面积49.683km2。定南县内稀土矿属中钇富铕型,稀土远景储量114万吨。
国土资源部划定首批稀土矿产国家规划矿区,作为稀土资源国家储备。赣州地区稀土矿国家规划矿区包括勘查区,采区及成矿远景区共11个区块,总面积2534平方公里,预测稀土远景资源量约76万吨,其中中重稀土资源储量约71万吨。包括龙南重稀土规划矿区(1)总面积246km2、龙南重稀土规划矿区(2)总面积49km2、寻乌轻稀土规划矿区总面积为154km2、定南中稀土规划矿区总面积为432km2、赣县(北)中稀土规划矿区总面积为248km2、赣县(中)重稀土规划矿区总面积为246km2、赣县(南)中稀土规划矿区总面积为40km2、安远中重稀土规划矿区总面积为395km2、信丰(北)中稀土规划矿区总面积为60km2、信丰(南)中重稀土规划矿区总面积为209km2、全南中稀土规划矿区总面积为455km2。
兴国县稀土矿产资源量达21674吨,全县五个矿区作为资源储备区实行保护。
另外其他县市,重稀土资源主要分布在会昌县、瑞金市、崇义县、于都县、大余县、南康市、章贡区、宁都县。
3、广东:广晟有色拥有广东地区稀土矿采矿证3张。
广东省现有稀土矿资源上表(保有)储量约52万吨REO,远景储量约900万吨。重稀土资源主要分布于韶关、河源、清远、梅州、揭阳、惠州、江门、肇庆等地。矿石稀土(REO)品位一般为0.08%一0.20%,最高0.478%(平远仁居稀土矿)。广晟有色拥有广东地区稀土矿采矿证3个,在2011年度广晟资产的融资报告中称,广晟有色控制的中重稀土资源30多万吨REO。广东省计划在五年内新增10个以上大型规模矿床,新增储量200万吨REO。
韶关市具有极为丰富的稀土资源。其中新丰县已探明保有储量50万吨REO以上,平均品位0.096%,属离子吸附型。乳源瑶族自治县大东山稀土矿,据估算,规划区内稀土氧化物远景资源储量可达16万吨REO。
在其他各区县也有广泛的稀土矿资源分布。
河源市已探明稀土储量8.35万吨REO。据河源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稀土资源也相当丰富,稀土矿类型齐全,轻、中、重稀土全市均有分布,但以重、中稀土居多。在广东省稀土产业发展总体规划中,河源被列入重点稀土规划区和稀土加工基地。
清远市,经地质调查评价的稀土矿产地3处,主要分布在清新、英德、连州和连山等县(市),初步估算花岗岩风化壳型稀土矿稀土金属氧化物预计达到35万吨REO以上, 清远市国土资源局透露,清远市在稀土资源方面,广泛分布有花岗岩类风化淋积型中重离子型稀土资源,是全国4个主要稀土分布区之一。根据最新的省第二轮矿产资源规划,清远市将设立1个稀土采矿权,2015年产稀土氧化物1000吨。远景储量可达100多万吨,有极好的找矿前景。
梅州平远兴宁等地的花岗岩类风化壳淋积型稀土矿,目前保有储量达9.3366万吨REO。平远县目前已探明储量达56000多吨,平远县仁居稀土矿位于广东省梅州市平远县仁居镇,属广东省国土资源厅确定的稀土资源开发整合项目之一,矿区面积10.09平方公里,矿区资源储量矿石量1188.5万吨,矿区采场面积138.56公顷,可产生混合稀土氧化物20467吨,稀土氧化物浸出量14482.9吨,服务年限约17年;开采规模为年产混合稀土氧化物1000吨。仁居稀土矿区开采生产的混合稀土氧化物粗产品(含REO>93%),该产品稀土成份是介于包头稀土矿和江西龙南稀土矿之间,其含轻稀土量(镧、铈、镨、钕)约78%;含中稀土量(钐、铕、钆)为11%;含重稀土量达11%。预测远景储量达20万吨以上。
揭阳市探明稀土储量逾18万吨,揭阳县五经富矿区五房离子吸附型重稀土矿,面积约30平方公里。稀土氧化物储量C D级115241吨。矿床平均品位稀土氧化物0.099%。据原矿配分资料,钇组稀土平均含量占68.4%。
江门地区离子型稀土矿预测资源量达55.57万吨REO。广东省地质局757地质大队指出,江门所辖的鹤山市共和区域稀土资源量为29万吨REO,江门所辖的台山市古石岭区域稀土资源量为4.57万吨REO,江门所辖的新会区崖门、古井及恩平市大田镇郎底的稀土资源量共计22万吨REO。
惠州、汕尾、茂名、肇庆也有较为丰富的稀土资源储量分布。(数据不详)创兴资源[600193]
4、广西:中铝广西有色崇左稀土开发有限公司拥有采矿权和广西唯一的1张稀土采矿权证。
广西是我国南方稀土矿储量大且唯一尚未进行规模开采利用的省区。广西目前各类已探明稀土矿(以离子吸附型稀土为主)总量(REO)60万吨。其中2011年新增稀土资源量12.7万吨REO。到2015年计划新增探明的稀土金属氧化物总储量110万吨REO,2012年11月20日,广西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田凤鸣称,该区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两年来,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果:初步估算稀土矿资源储量250万吨.初步探明的稀土总储量达670万吨REO。
贺州目前已探明离子稀土储量达50万吨REO。钟山—富川县花山稀土矿区位于南岭纬向构造带西段,花山花岗岩体的东部,为中型花岗岩风化壳离子吸附型稀土矿床,周家、邓家坝矿段位于该矿区的东北侧,共赋存3个矿体。贺州市钟山富川县花山稀土矿区周家矿段、邓家坝矿段矿产资源开发工程(广西有色金属集团稀土开发有限公司)项目为矿区,分二期进行,其中一期年产2000吨REO离子吸附稀土;二期年产4000吨REO离子吸附型稀土。富川瑶族自治县国土资源局称,富川县花山稀土矿区周家稀土矿限制开采区,面积9.5平方公里。区内保有资源储量稀土氧化物42732吨。贺州市国土资源局称,贺州市稀土保有资源量居广西第一位。稀土矿:大型矿床1处(钟山县花山),中型矿床1处(八步区里松),小型矿床2处(富川县天堂岭和周家),保有稀土氧化物资源储量158480吨,占广西保有储量第1位。
崇左是广西离子型稀土矿主要资源地之一,主要分布在崇左市江州区、凭详市、龙州县和宁明县等地,远景储量达10余万吨REO,仍有扩大远景储量。崇左的离子型稀土矿属于中钇富铕型。中铝广西有色崇左稀土开发有限公司拥有采矿权。其中六汤稀土矿区矿段保有稀土氧化物(REO)总量3,368.11吨,平均品位为0.149%。六汤稀土矿山浸矿生产能力18.78万吨/年,折合为稀土氧化物200t/a。
梧州岑溪稀土可勘探面积达200多平方公里,初步探明远景稀土储量大约有70万吨REO。
贵港市平南县离子吸附型稀土矿保有储量约10000吨REO。
玉林市稀土、稀有矿有9处,保有资源储量磷钇矿XX吨,独居石XX吨,主要为混合岩风化壳型砂矿床。大型矿床有北流市520矿床和陆川县白马磷钇矿床;中型矿床有北流市石玉稀土矿床和容县黎村稀土矿床。其余均为小型矿床。520稀土砂矿禁止开采区中心位于北流市区南东直距24公里的隆盛镇东侧,面积12.49平方公里。开采区内有520大型稀土矿床1处,隆盛中型稀土砂矿床1处均未开采。白马稀土砂矿禁止开采区中心位于陆川县城北东直距11.5公里的米场镇周围,面积12.86平方公里。开采区内有白马大型稀土矿床1处,白马滑石矿点1处,未采。石玉稀土砂矿禁止开采区中心位于北流市区南偏东34公里的六麻、平政镇之间,面积11.03平方公里。开采区内有石玉中型稀土矿床1处,未采。
5、福建:福建拥有采矿权证5张,根据福建省稀土集团的规划,厦门钨业将拥有全部5张采矿权实际控制权。其中三明稀土1张采矿权证现属五矿集团,但已被当地政府要求出让给福建省稀土集团(厦门钨业)。
福建稀土目前已探明的保有储量17.万多吨REO,目前龙岩市共估算离子吸附型稀土矿资源储量1783966吨。福建省远景储量400万吨REO,且都是重稀土资源。主要集中在龙岩市和三明市。
根据2009年8月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资料,龙岩地区离子型稀土远景储量达200万吨REO以上,占全省储量的50%以上,是福建省稀土储量大、资源丰富的地区。其中,长汀县内含稀土矿化岩体面积达570km2,蕴藏量达50万吨REO以上,现已完成35km2的稀土矿地质勘查,已探明稀土矿资源储量13.2万吨REO,占全省探明储量的70%以上。福建地矿局2011年在龙岩地区找到发现的8个稀土矿,其中3个大型稀土矿和4个中型稀土矿,都属于花岗岩风化壳离子吸附型稀土矿。2012年中央地勘基金探获2个稀土矿,资源量分别是福建新罗区万安稀土矿34万吨、永安市小陶稀土矿6.4万吨。
福建省龙岩市离子吸附型稀土资源调查及远景资源量预测是受龙岩市国土资源局委托,由福建省地质地层研究院开展调研工作。项目经过全面,系统的收集区内有关花岗岩风化壳离子吸附型稀土矿产普查勘探、科研资料和对连城李屋、武平金桥、上杭中都、永定下洋、新罗万安、漳平永福、新罗大池7个工作区重点野外调研后,通过综合整理,编制了全区104个离子吸附型稀土矿(床)点特征表及龙岩市和市属各县(市、区)稀土矿产分布图,为评价龙岩市稀土矿资源和进一步勘查开发提供了基础资料依据。根据地质构造特征,岩体侵入时期、分布范围和成因联系等因素,将全市划分为4各成矿带,对每一成矿区带稀土矿产资源量进行预测。龙岩市共估算离子吸附型稀土矿资源储量1783966吨,其中(332)+(333)为31599吨,(334)为757967吨,潜在资源量994400吨,,多数为中钇富铕型稀土矿床。稀土氧化物配份一般为:氧化镝4.2-5.2%,氧化钇16-45%,氧化铕0.4-1.4%,氧化钕20-38%,氧化铽0.4-0.98%。
三明市稀土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全市加里东期、燕山期花岗岩出露面积大近7000平方公里,主要出露区域有:宁化、明溪、清流、永安、建宁、沙县、泰宁、尤溪等县市花岗岩体.这些岩体风化状态较好,稀土资源储量大、分布广、品位高,稀土品位平均为0.050%,有些局部区域铕的配分值达到1.20-1.37%,为花岗岩类风化壳中少见的高铕轻稀土矿床。富含钇、铕等中重稀土元素,三明市政府网站称,该市稀土氧化物储量预计达100万吨以上,另据媒体称,三明市稀土资源丰富,具有储量大、分布广、品位高、易开采等特点。全市稀土氧化物储量达200万吨以上,约占全省离子型稀土矿产储量的50%。全市12个县(市、区)均有分布,其中宁化、清流、尤溪、明溪、建宁等县资源储量较大。约占全省离子型稀土矿产储量的50%,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6、云南:云南省拥有2张稀土采矿权证。分别是,陇川云龙稀土开发有限公司龙安稀土矿,云南奥斯迪龙矿业开发有限公司水桥稀土矿。其中陇川稀土矿采矿权证已归属五矿集团。
云南省稀土资源丰富,目前还没有规模性勘探开发。云南现保有稀土资源储量9.18万吨REO。
楚雄州牟定县水桥离子吸附型稀土矿床类型为混合岩风化壳淋积型中钇轻稀土大型矿床,储量占全省的97.32﹪,整个矿区总占地面积为28平方公里,已探明在水桥矿区不足2平方公里范围内有稀土氧化物8万吨REO。区内含稀土15种元素,其中轻稀土占50.43%,中稀土占8.13%,重稀土占40.85%。牟定水桥稀土矿床类型为混合岩风化壳淋积型中钇轻稀土大型矿床。经云南省地质一大队1992年所做的地质详查,探明稀土氧化物储量和品位为:氧化物总量C级1.55万吨、D级5.48万吨,C+D级7.03万吨,总量品位0.080-0.435。
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龙安稀土矿主要分布在陇把镇龙安附近已经探明的储量有稀土1.18万吨REO。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