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业内人士称商品住宅价格明年不会反弹
近期,受楼市限购、限贷等一系列调控政策影响,全国商品住宅市场低迷,降价潮蔓延各地。对房价的未来趋势,众多业内人士持下行预期,并呼吁调控决不能松劲。

  龙头开发商纷纷降价


  两年多来,中国持续进行房地产调控,并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措施,特别是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房屋建设,对缓解房价的压力,起到了巨大作用。虽然目前房价总的形势还处于僵持阶段,但是也开始出现了松动。


  继传统“金九银十”后,进入11月,越来越多的房企开始作出价格调整,其中不乏大型房企。楼市的惨淡现状让大小开发商都倍感压力,小开发商降价,大开发商也不甘落后,龙头开发商集体拉开房价下跌序幕,有的在售楼盘降幅达到20%。


  二手房方面,由于成交量屡创新低,一些城市的房产中介也出现了关店潮。“链家地产”日前发布研究统计称,今年以来北京二手房中介共关闭门店约1000家左右,为3年来最多,其中10月关闭门店177家,已连续多月单月关闭中介门店超过100家,其中约73%为中小经纪机构。一中介公司负责人表示,二手房成交量创新低是主因,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企业关店是为了生存。


  知名财经评论员余丰慧对本报记者说,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深入贯彻落实,调控成果初步显露:房价疯涨势头得到遏制,涨幅明显回落;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大幅下滑;土地成交量下降并且价格走低、卖地收入减少。特别值得欣慰的是,房价下降的市场预期已经形成,百姓对调控取得最终成效的信心大大增强。


  三因素支撑房价下行判断


  对于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形势,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房价拐点已经初现,向下的趋势明显,明年也不会反弹。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马光远对本报记者说,当下并不好判断房价未来会怎么走,但是到明年上半年可以有很清晰的预测,就是向下的趋势,而且趋势会非常明显。只要坚持限购政策,房价就会显现原形。


  马光远具体分析说,现在整体的价格趋势已经非常明显,经过一系列的调控,无论是70个大中城市,还是重点城市,房价基本已停涨,包括万科这样的龙头开发商已出现了实质性的降价行动,这说明,包括限购等在内的一系列调控措施起到了作用,有效地遏制了投资投机。


  马光远说,未来,有三个方面的因素可以支撑房价的下行判断:一、坚定的调控政策使得整个房地产供需局面出现了改变,限购使大量不正常的投资投机需求被遏制,正常的居住需求则得到了支持,这使得需求正在回归到正常层面,供需紧张得到缓解;二、目前的货币政策不会改变,虽有微调的可能性,但调出来的钱不会流向房地产,货币政策对房地产的高压态势非常明显,这使得开发商的资金链非常紧张,不降价卖房就可能会破产,没有了资金“弹药”,就只有降价回笼资金,这是转折性的力量对比;三、无论是炒房者,还是开发商,还是普通民众,对整个房地产行业的预期正在回归理性。


  调控不能轻言收兵


  业内人士纷纷呼吁,房地产调控已经进入关键时期,绝不可有丝毫动摇,更不可轻言收兵。


  “没有任何一个产业有这么坚强,越调控越厉害,每年都在吃药,越调价越高,越调越成问题。”马光远认为,房地产调控就放过一次,随后引发房价一发不可收拾。房价之所以反复暴涨,就是因为过去的调控政策没有坚持到底,令市场预期缺乏信心,这也是调控了这么久房价才开始下降的原因之一,政策为什么坚持不住,就是因为利益链非常复杂,对抗力量非常强大。


  “楼市调控正在进入深度博弈期,调控政策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加,在此情况下尤需坚持下去。”余丰慧说,从宏观经济面来说,保增长、稳增长呼声此起彼伏,而房地产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传统动力,使得调控政策饱受争议和面临空前压力。此外,房地产调控使得地方政府三减少:GDP减少、土地财政收入减少、房地产税收减少。来自地方政府、开发商以及前期投资投机者等方方面面希望放松调控的压力巨大。


  马光远说,房价会怎么走,取决于调控的松紧。目前来看,还没有想出放松的理由,除非出现替代限购的政策,限购才可以放松,而限购一旦放松,未来房价如何走,就必须要看制度建设。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