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汇率波幅放宽对市场的影响

央行发布公告称,2012年4月16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同时,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提供当日美元最高现汇卖出价与最低现汇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当日汇率中间价的幅度由1%扩大至2%。


对期货市场的影响:对于绝大多数商品期货而言,对应标的或是初级原材料,或是中间产品,因而对于中国而言进口的情况居多。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波动不大的时期,铜和原油的进口基本上很少考虑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只要以相对稳定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计算好到岸价格,那么盈亏基本上就可以确定。


不过这一切很可能将发生改变:人民币对美元波动幅度的扩大,意味着在某一时期签订的进口订单可能因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而产生额外亏损。一旦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在签订订单后大幅上涨,对于进口商意味着1元人民币少进口了货物;对于以美元付款的企业而言是有利的,意味着人民币可以兑换更多的美元,少支付人民币。而一旦人民币贬值幅度过大,对于进口商而言,那么需要支付更多的货款,从而抑制进口商的进口货物量。


从到岸价格来计算,签订订单时进口货物即使盈利,但如货物到港时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则意味着以美元计价的到港货物换算成人民币价格下降,从而在国内销售时出现损失;如果货物到港时,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过大,那么以美元计价的进口货物到港价格上涨,而到港利润扩大可能刺激进口量的进一步增加,提升国内相关商品的供应压力。


注:重点关注对“融资铜”贸易的影响。



对股票市场的影响:1、人民币汇率:这一举措标志着人民币汇率向自由浮动迈出了更大的步伐。今后,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会变得更加频繁和剧烈,这将对外向型出口企业的经营提出更高的要求。但中期看,人民币汇率向下大幅贬值的可能性很低,所谓汇率波动幅度放宽将导致楼价暴跌的说法逻辑不通;对股市而言,蓝筹股可能逐渐获益。


2、热钱流入:提高汇率的弹性还有一个效用是抑制短期资本大规模流动。据分析,2007年至2011年间,人民币兑美元的年化日均波幅在主要货币中处于低位,仅为2%左右,其他多数货币的波幅在5%-20%之间。由于人民币波幅太低,使投机人民币升值的资金获得了有吸引力的低风险回报,加剧了热钱的流入。而一旦增加汇率弹性,可依靠汇率弹性本身有效抑制短期资本持续大规模的流动。



3、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最近几个月,中国的外汇管理新政频频。今年3月13日,中国批准日本政府购买最高65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国债,这是人民币首次成为发达国家的外汇储备。


4月初,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 、央行及国家外管局决定新增QFII投资额度500亿美元,使QFII的总投资额度达到800亿美元,与此同时,增加RQFII投资额度500亿元。种种迹象表明,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正在驶入快车道。


人民币汇率正逐渐向均衡水平靠拢,但着眼于中期,人民币向下大幅贬值的可能性很低,因此,认为汇率波幅增加将直接导致楼价下跌的观点值得商榷。此外,随着越来越多的大盘蓝筹股在沪港两地同时挂牌,内地与香港股市的一体化程度日渐提高。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速,将有助于减少两地股价的差异,这对目前的A股来说,应该是偏向于利好。


?


对汇率市场的影响:当前我国外汇市场发育趋于成熟,交易主体自主定价和风险管理能力日渐增强,为顺应市场发展的要求,促进人民币汇率的价格发现,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建设,中国人民银行决定扩大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



扩大汇率波幅是增强汇率弹性的重要制度改进,目前人民币汇率水平趋于均衡,预期开始分化,是推出改革不错的时间窗口。扩大波幅对未来人民币的走势产生何种影响?我认为,未来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篮子货币汇率变动,维护人民币汇率的正常浮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波动幅度的加大,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平稳发展,有利于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完善,同时也有利于市场经济改革的整体推进。好处,不仅在于让汇率自身发挥调节资源配置的价格杠杆作用,还在于给其他领域的改革松绑,弹性汇率是放松资本项目管制的前提。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完善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最大好处,不仅在于让汇率自身发挥调节资源配置的价格杠杆作用,还在于给其他领域的改革松绑。弹性汇率是放松资本项目管制的前提。



对楼市的影响:对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幅度加大,有专家认为此举将带来人民币资产价值的重估,房价有可能大幅度下跌。比如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南开大学国经所客座教授刘杉微博评论称,波动幅度加大意味着人民币单边升值时代结束,“人民币结束单边升值,货币供给增速下降,人民币资产面临重新估值,房价或大幅下跌”。


不过,我认为央行此举影响没有那么严重,主要影响就是增加了市场汇率的波动,对于资产价格没有太大影响,从历史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幅一直在不断扩大,从最初0.25%的波幅,到后来的0.3%,再到后来的0.5%,再到现在的1%,一直在渐进加大汇率自由浮动的空间,但也没有看到给市场带来什么特别大的影响。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