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什么是价值投资?

长线投资的常态,从赚到亏,从亏到赚,或者不赚不亏横盘一年半载,这也是大多数人对价投无感的主要原因。


对于价值投资来说,并没有很多”指标“去指导你的买卖,只有一个指标,那就是价值。也正因为如此,价投很多时候被人称为最傻的一群人,不懂得变通。


一家公司的股价永远围绕着内在价值来波动的。



有些行业/公司几个星期几个月一直不便宜但是还能上涨,有些行业明明很低估了已经低于内在价值了,依然下跌或者不涨,这是很正常的。


茅台18年不光没涨,还跌了40%,19年8月开始横盘了将近一年直到去年4月才开始了上涨的趋势。怎么那时候没人喊,好公司不需要估值了呢?那时候茅台的悲观声音可不比现在的平安少哦。


我们现在去看,上海机场6年翻了8倍,却没有看到上海机场在上涨前整整横盘震荡了3年。17年的时候,平安从30涨到70元只用了5个月,但在这之前却横盘了2年,你要18年7月买的中国中免,到2020年3月份两年过去了,不光没赚,还倒亏5%......


也许在特定的某个时期,搞价值的总会被人骂成榆木脑袋,但没办法,我们的操作指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只能盯着”价值“看。


但是,这里需要强调一点的是。价值投资从来不是拿着不放的投资,也不是用投资时间长短评判的投资的方式。如果你认为一家公司10块是低估,你能看到的一年的预期收益最多是40%,也就是14块钱。那么如果这家公司一个礼拜就涨了40%,提前完成你认知内的最大涨幅,那么我们可以卖出。又或者说,我们在买入一家公司之后突然这家公司的基本面恶化了,这时候的投资逻辑肯定也跟着变弱,那么这时候我们也可以卖出,尽管这家公司你买了才一天。


所以,很多人总喜欢把拿着不放和价值投资做一个等式。价值投资和投资的时间长短没关系。我们从来不主动做短线交易,要做的短线交易都是被动的。只认一个指标---价值。


只不过,这个指标不像其他流派那样是一个固定的标准化的指标,价值这个指标,是一个个性化的指标。

也就是说,同一家公司,不同人认知情况和风格偏好都会使得他们对一个标的的价值评判天差地别。


但特别便宜和特别贵的标准基本是通用的,一家业绩增长20%的公司,你给他好几百pe,就是贵,没啥可说的。更别说一些没有业绩支撑的光靠概念题材堆起来的垃圾股了,贵就是贵,就算天王老子来了,也是贵。这些公司是技术和趋势投资流派的主场,不可否认,这是价值投资的投资盲区。


另一个角度,价值投资也不是只会买便宜货。我们对标的的品质要求很高啊,在研究一家公司的时候,都是先研究产业逻辑,行业格局,公司质地......然后根据这些最后得出一个定性的结论,最后才是谈论贵不贵的时候。这是我们研究的主线,估值都是最后的最后才开始讨论的,只有判断了某个公司的整体质地如何我们才能知道该以什么样的价格去买。


优秀的公司合理价格买,一般的公司便宜价格买。好公司+好价格=好投资。


便宜永远不是我们投资它的理由,便宜的同时质地还不能差,这才是我们投资的关键,这就是我们只关注低水位的头部企业的重要原因。不是我们不关注某些高水位的公司,事实上,现在高水位的公司很多都是我们一两年前重点跟踪的标的甚至不少公司我们之前也在投资。他们确实好,但当好公司+差价格的时候,我们得问问自己这到底是不是一笔好投资。我们的每一笔投资都是以年的视角去考虑的,短期的一两天赚的钱并不能说明什么,高估是顺势,低估是逆势。顺势的时候随便买都能赚,但又有多少人能留住?


高水位和低水位的品种从来都不是固定不变的,今年也许成长股属于高水位的区域,但来年也许就是价值股属于高水位。资本市场的资金永不眠,永远追求的是高收益和低风险,当一个标的或者一个板块属于低收益高风险的时候,资金是不可能留存太长时间的。


但投资总得追求一个性价比吧。刚买的股票跌了,割肉还是补仓?对于利弗莫尔的投机派来说,不光不要跟进,还应该快速止损,但如果对于格雷厄姆来说的投资派来说,割肉的做法并不可取,他们两个人都是两个流派的代表人物,而且都有过曾经辉煌的成绩,你说该听谁的?


说白了,就是看你心里的信仰是什么?哪个适合你?别管你选择哪个流派,知行合一最重要。怕就怕,你哪个流派都想学,最后学的太杂了,哪个也不精,最后没有培养出自己的投资体系。交易体系是一个买什么,怎么买和怎么卖的闭环。投资领域,很多理念都有冲突,甚至很多操作常常是反着来的,该怎样操作,你总得有个自己的判断,而且是适合自己的体系。


什么是价值投资?在我看来,就是始终以”价值“为锚点并以性价比高低作为标尺的一笔投资,和投资时间长短标的选择没有任何关系。虽然很多人心里比较向往该流派,但现实是,它并不一定适合所有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