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300亿元国库现金续存商业银行
中标利率继续回落,但银行实际获得成本仍高于同期贷款利率

  紧接着刚刚到期的第二期,300亿元国库现金又展开了今年的第三期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昨日,财政部以利率方式进行了招标,中标利率为3.89%,低于今年前两期的4.5%和4.15%。市场人士认为,中标利率的下降或许和近期市场资金面的宽松有关系。

  和今年第一和第二期的招标规模一样,本期定期存款也是300亿元,期限3个月,按照1月30日、4月30日和7月30日的时间安排,三期操作恰好完成了接力,使得存款期限累计达到了9个月。

   有城商行的交易员认为,第三期存款的到期日在10月31日,不排除财政部届时再次延续操作的可能。随着进入下半年,各家银行的存款指标都已经完成大半,资金面也相对宽松,因此对存款的需求并不如年初那么强劲。但是如果年内还有第四期定存,估计利率就会上行,因为年末银行对资金的需求会比较多,而且预计的到期日在明年1月底,也能够缓解银行的季节性流动性紧张。

  但是也有交易员认为,国库现金管理的定期存款业务开办时间还不长,市场机构的投标操作也还在进一步的适应当中,单纯以市场资金面来考量最终的利率水平并不合适,因为每家机构的需求情况都是千差万别的。“一是存款指标完成得如何,更重要的还有各行的资产负债管理安排,这笔资金虽然利率不低,但是相对比较稳定,看机构各自是否有相应的资产需要匹配。”这些都决定了银行的投标意愿和投标价格,因此不能单纯得出市场资金面非常宽松的结论。

  表面上看,此次3.89%的利率比上一期的4.15%大幅走低了26个基点,但有市场人士指出,300亿元存款入账之后,并不能全部被作为资产来使用,还需要上缴17.5%的比例作为存款准备金,仅获得0.99%的利息。以此计算,对于银行来说,本期定期存款的实际获得成本约为4.31%,和同期的质押式回购利率大约相当。

  但是和前两期的情形相比,本次获得的资金运用范围就要大得多。目前3个月期银行的贷款利率为6.57%,剩余期限3个月的AA级短期融资券利率也有4.4336%。因此,不断走低的定存中标利率,对于银行来说,“是一个不错的结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